Fb
Map
Top
診療項目

近視

      近視是因為角膜弧度過大或眼軸過長,造成遠距離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因而看不清楚,但如物體接近眼球,焦點會往視網膜移動,反而看得清楚。東方人的近視通常屬於軸性近視,最初是因為長時間注視近物,造成睫狀肌痙癵形成假性近視,此時經過適度的休息或點睫狀肌麻痺劑仍可復原,但若不予理會,看不清楚便瞇眼睛去看,就會壓迫眼球,造成眼軸變長,只要眼軸開始拉長,便會越拉越長,近視度數也會逐漸加深,最後變成高度近視。

      近度數增加的關鍵期在國小與國中階段,如果閱讀習慣不良,很可能每年增加100到200度,而且一直持續到青春期結束為止,只要是從小學一、二年級就開始近視,最後通常都會變成上千度的大近視。
 如何預防近視?
1. 營養攝取
 

均衡飲食是基本保健之道。此外,經常攝取含維他命A豐富的食物,如胡蘿蔔、蕃茄、波菜,或深綠色、深黃色蔬菜。動物性食物,如雞蛋、肝臟(視黃醇)、魚肝油。如果有偏食問題,可以考慮購買葉黃素或深海魚油等健康食品補充眼球發育必需的養分。
2. 生活作習
 
  1. 多看遠方綠色景物。
  2. 用眼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五分鐘以上,光線要充足。
  3. 不可以躺著看電視,保持與電視螢幕對角線大約六到八倍距離。
  4. 不要在搖晃的車中看書,且印刷品的字體不可太小。
  5. 桌面會反光刺眼時,可鋪上米黃色或綠色墊板。
  6. 使用符合學童身高、坐高的桌椅,姿勢要端正。

3. 定期檢查
 

一般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度數增加較快者,應
一至三個月檢查一次 (假設您的小孩過去半年增加近視五十度,就要一個月視力檢查一次)。
4. 點藥水控制度數
 

睫狀肌麻痺劑方面,短效性對抑制快速增加的近視,效果不佳;長效性的以「阿托品」(Atropine)最佳。「阿托品」會引起畏光的問題,家長可以考慮讓小朋友配戴「全視線」鏡片或在室外配戴太陽眼鏡,以減輕眼球的不舒適。
5. 兒童控制鏡片(或稱角膜塑型鏡片,Otho-K)
 

它主要是控制學童度數加深,暫時減少近視和散光的屈光矯正醫學。它利用夜間睡眠時間,戴著特殊設計的高透氧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慢慢將角膜外形逐漸壓平,這項治療因為可以預防近視增加,又可免戴眼鏡出門,在國內逐漸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