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診療項目

乾眼症與休葛蘭氏症候群

 乾眼症與休葛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 SS)
目前可使用於乾眼症的藥物是經美國FDA核准,唯一治療乾眼症的cyclosporine A 0.05%(RESTASIS®麗眼達眼用乳劑),台灣自2011年8月1日已獲得健保給付,而在今年四月更取得健保規範放寬可使用於休葛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的病人, 嘉惠了更多為乾眼症所苦的患者,對乾眼症病人而言真的是一大福音。

 什麼是乾眼症呢?
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是一種因為眼睛和淚腺
分泌失調而導致發炎的一種疾病,這種發炎反應,會導致眼睛無法分泌正常的淚液,來保護及潤滑眼睛的表面 。臨床上通常以淚液測試檢查,淚液分泌少於五公釐就是乾眼症,但是淚液包括油脂、水分及黏液,臨床上有些患者即使淚液測試正常,但日常生活中仍有可能出現極度不適的乾眼症狀。
而什麼是休葛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呢?
休葛蘭氏症候群(Sjögren's syndrom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可影響全身各個部位,但最常影響唾液腺或淚腺。罹患此疾病的病患可能感覺眼睛有刺激物,如同砂礫般的異物感或是紅腫疼痛等乾眼症症狀。口乾(或是食用乾燥食物時感覺困難),及臉部與頸部周圍腺體腫大等也很常見。有些病患會感到鼻腔、咽部、陰道及皮膚乾燥。吞嚥困難及胃酸逆流的症狀也很常見。
休葛蘭氏症候群無法痊癒,但多數時候經過妥善治療便可以幫助減輕症狀。風濕免疫專科醫師專精於肌肉骨骼系統疾病,能做出適當的診斷。他們也能提供給病患最好的治療方案,而其所連帶影響之乾眼症狀可至眼科申請治療乾眼症藥物以對症下藥減輕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