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診療項目

斜視

      斜視是指兩隻眼睛的視線無法同時落在想要看的目標物上,一眼看著目標物時,另一眼卻看到別的地方。正常人的兩眼視物應是正而平行的,物體的影像分別落在兩眼視網膜的黃斑中心凹上,再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才能合而為一。斜視的人因為眼位不正,物體的影像則落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如此視物就會出現複視情形;或是一眼影像受到抑制,喪失兩眼之單一機能及立體感而造成弱視。因此,斜視不僅是美觀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若不及時治療,常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視覺功能異常的弱視。

      斜視為幼兒常見的視力問題,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則視力可繼續發育而恢復正常;而最佳治療的黃金時期是三到六歲以前,若延誤至7、8歲以後才發現,則會因為以經過了視力發育的關鍵階段,未來將無法擁有正常視力。因此,家長如果發現小朋友平常有瞇眼、太近看電視、歪頭看電視等症狀,要主動找眼科醫師求診,然而兩眼不等視、小角度內斜視、高度遠視、高度散光等…沒有任何症狀的,家長應及早並主動找醫師為幼兒作視力篩檢。矯治斜視時,如需藉手術矯正,要先了解開刀的作用;其他的治療方法更需要父母配合及監督孩子確實執行治療。一般矯正斜視的時間在短期內不易見成效,如依醫師指示約3個月會有明顯的進步,但必須持續治療才可以恢復正常視力,家長及老師要發揮耐心和恆心,幫助幼童擁有良好的視力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