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眼科小知識

電腦族視力保健

如果您經常面對電腦螢幕,一坐下就是好幾個小時,那麼,您對以下的幾個症狀一定不會陌生:
眼睛經常覺得乾、酸、澀,偶而還會覺得刺痛、不自主流淚,視力不清、容易疲勞、對焦困難、敏感怕光、視覺影像暫留,雙眼經常布滿血絲、隱形眼鏡戴不住,更不用提經常會頭暈、頭痛、脖頸僵硬、腰酸背痛這些常見的困擾。
進入了二十一世紀,e世代的新人類們,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工作,必須面對著螢光幕來完成。 全民上網的時代裡,是否讓您在下了班的空閒時間,仍然面對電腦螢幕裡“我的最愛”流連忘返?

五光十色的電腦遊戲,是否讓您家中的寶貝,整天守著電腦螢光幕,吃飯睡覺叫也叫不動? 電腦族的你我,想必您的靈魂之窗早已抗議多時了吧? 離不開電腦螢幕的你我,要如何來做好視力保健,好好的愛惜自己的眼睛呢?

在此提供您一些建議:

1. 電腦操作最好面對螢幕及鍵盤,不要因為遷就擺設,造成斜頸的操作姿勢。
2. 螢幕後方應保留開闊空間,讓雙眼有機會離開螢幕時,眼肌得到充分的放鬆。
3. 螢幕放置於眼前約一公尺,螢光幕上緣不應高於雙眼平視視線水平,以免造成過度張眼,淚水揮發過快。
4. 顯示器除了要符合國際輻射安規外,可挑選全平面螢幕,注意室內照明,避免螢幕上產生干擾視覺的反射光及炫光。
5. 除非必要,螢幕解析度儘量不要設定為太高,以免螢幕字體過小難以辨識,並容易造成用眼疲勞。
6. 顯示器掃瞄更新頻率應設定於75Hz左右,可使電腦畫面穩定,不易閃爍。
7. 作業系統配色,可更改為柔和的色彩組合,不一定非要黑白分明。螢幕亮度及對比,調整為久看不易疲勞的設定。
8. 選擇品質良好,透光率佳的螢幕護目鏡,以免適得其反。
9. 近視四百度以內,操作電腦時可取下眼鏡,能適當的放鬆眼肌較不易疲勞。
10. 近視四百度以上,可配用比所需度數少約二百度的近用眼鏡,作為操作電腦時專用。
11. 使用隱形眼鏡或患有老花眼,可配近看專用眼鏡,來減少用眼疲勞。
12. 使用電腦每三、四十分鐘必須休息約十分鐘,並將視力焦點對於遠方景物,可讓眼肌暫時放鬆,同時應起身走走。
13. 長時間注視螢幕,眼皮眨動次數會減低,造成淚水揮發過度,所以操作電腦時應刻意多眨眼。戴用隱形眼鏡及乾眼症患者,應隨時補充人工淚液。

最後提醒您,請定期至眼科接受視力及眼睛機能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問題並做矯正治療。
如此方能一方面享受資訊科技的新生活,同時又能對得起自己的身心健康,您說是嗎? 
作者: 彰化秀傳眼科蔡慶皇醫師
最後修改日期: 2001.01.09
注意: 本文章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取代醫師治療。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10 12: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