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最新資訊

白內障、近視、遠視、老花合併解決,告別眼鏡不是夢!

發佈日期:2010.10.12

白內障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大殺手,資料顯示,美國白內障人口超過2000萬人,而全球每年大約移除900萬個白內障的水晶體;在台灣,白內障人口每年以10%的速度成長,每年新增白內障病例則約11萬人,目前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有效方式就是進行置換水晶體手術。但是過去傳統所置換的單焦點人工水晶體只有單一遠距焦點,術後的近距離視力還是需要「老花眼鏡」幫助。

而在90年代上市的繞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雖想加強近距視力,但由於無法調節光線,反造成眩光與光暈現象,視力品質並不理想,相對也影響病患植入的意願。目前,大部分植入人工水晶體的白內障患者,不管手術前有無老花眼,手術後多難逃掛上「老花眼鏡」的宿命。眼科醫師即觀察到-除了造成生活上不方便外,老花眼鏡常可能帶來心理上的挫敗感;因為人都不服老,戴上老花眼鏡就好像正式宣告自己邁入「老年族群」了!

目前市面上最新的高感光「A級(Apodized)繞射」多焦點黃色人工水晶體,與傳統32圈繞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梯田狀逐圈向外等差遞減)相比,這項特殊設計在一般光線環境下,可以最適當的比例將最大量的光線分配到遠、近焦距上,提供良好的遠、中、近距離的全方位視力品質;12圈繞射範圍外的折射設計則適用於弱光、瞳孔散大時,增加光源能量,減低炫光與光暈,提供清晰的夜間視力品質。

眼科醫師表示:根據美國臨床資料顯示,植入高感光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患者,在不配戴眼鏡之下,84%患者可以閱讀報紙上字型非常小的股市行情,80%術後日常生活不需要配戴眼鏡,94%患者表達高度滿意。而根據他自己臨床手術經驗,目前患者在植入這款人工水晶體後反應十分良好。

醫師強調,合適植入這款新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的最佳人選,包括:需要大量近距離閱讀者、不適應老花眼鏡者、需要不斷轉換遠、近視力者(如喜好球類運動者);但是如果散光過重、角膜受過外傷、角膜或瞳孔不平整、需要精密視力者(如寶石鑑定師)、或者夜間戶外工作者(如司機),則較建議植入單焦點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病例逐年增加,當病人決定進行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對於如何選擇目前市場上各式人工水晶體常感覺茫然,建議選擇人工水體時要優先考慮三個基本面。

 鏡面材質-
厭水性壓克力軟式材質應為首選,因為其二次白內障發生率最低。

 支撐角構造-
最好同是厭水性壓克力軟式材料,才不易疲乏變形、斷裂;而一體成型的單片型專利設計,具有長期穩定置中、不偏位效果,能使術後視力快速恢復穩定。

 光過濾效果-
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提供雙重保護效果,以降低陽光對視網膜的傷害。

醫師強調,挑選人工水晶體一定要考慮到自己的眼睛狀況與生活型態,術前尤其要與醫師作詳細溝通,並清楚告知自己對於植入效果的期望,這樣在醫病雙方有共識之下才能達到最滿意的手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