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最新資訊

老花眼治療 - 傳導性角膜成形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簡稱CK)

發佈日期:2010.10.12

年紀越接近四十,除非你長生不老,否則很難沒有老花眼。當你上餐館時開始出現你看不清楚菜單上的小字,或者是看不清楚手機上的簡訊;告訴你"老花眼"對你來說已經不是遙不可及了!!此時,就要徹底檢查眼睛。然後配戴正確度數的老花眼鏡,才不會愈老看得愈花。

老花眼是中年人視力退化最常見的現象,而根據臨床觀察,老花的年齡似乎也隨著社會的進步,有愈來愈年輕的跡象。一位三十九歲就出現老花現象的病人,就是一位標準的用眼族(電腦),以前他可以長時間看書看電腦,到了三十九歲那年,卻突然出現眼睛不耐久等不舒服的症狀。

一般人到了四十歲以後,因眼球肌肉和身體所有的肌肉一樣,漸漸老化,反應較不靈活,其前後伸縮(看近看遠)的彈性變得愈來愈僵硬。

正因為肌肉遲緩的關係,視力看近看遠的清晰度,不再像年輕時那麼有彈性,那麼得迅速對焦。視力無法迅速對焦,就產生模糊的症狀了。

CK手術,可治療老花眼?

最近,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科學顧問委員會,建議該局核准一種治療老花眼的手術。這種「傳導性角膜成形術(conductive
keratoplasty,簡稱CK)」,其治療原理是以放射波加熱角膜周圍組織,造成一圓形帶狀的組織的萎縮,使角膜中間相對突起,如同老花眼鏡般的凸透鏡,藉此老花眼看近物時就不必戴眼鏡。

問題是,老花眼會隨著年紀而惡化,所以CK手術的效果只是暫時的,約維持1-2年,且只適用於輕中度的老花眼。

目前,CK手術的費用約1500美元,有人預料未來這項技術可能會像雷射近視手術(LASIK)一樣地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