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眼科小知識

什麼是隱形眼鏡?

 什麼是隱形眼鏡?

隱形鏡片是一小片薄薄的塑膠片,設計用來覆蓋在角膜表面,也就是俗稱"黑仁"的表面,隱形鏡片的用處大部份是用來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隱形鏡片依附著淚水膜而停在角膜表面,每當眼皮眨動時,淚水膜就會潤濕隱形鏡片,並略微牽動鏡片,此時鏡片下的氧氣得以替換更新。

隱形鏡片的種類基本上可分為兩種:硬式和軟式。
硬式隱形鏡片又可分為可透氣硬式隱形鏡片與不透氣硬式隱形鏡片,而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是不透氣硬式隱形鏡片,此時氧氣容於淚水膜,在眼皮眨動時悄悄流入隱形鏡片下,而使被覆蓋的角膜得到氧氣的替換與滋潤,而可透氣硬式鏡片,氧氣不但可經由上述的途徑滋潤角膜,更可直接穿透鏡片滋潤角膜,目前可透氣隱形鏡片正為人所注目,因為戴用它,不但感覺更舒服,且戴用時間可更為長久。

軟式隱形鏡片可分為日戴型與長戴型,這兩種都是可透氣鏡片,主要差別在鏡片的厚薄與透氣量的多寡。長戴型隱形鏡片,適用於近視者,白內障摘除患者,和裝戴動作不靈巧患者,可惜此種鏡片,因為可以長戴,污損率因而提高,縮短了使用壽命到半年以下,眼部的刺激比日戴型較會產生使用不當或者不注意引起角膜潰瘍。

適應期間:
不論哪種隱形鏡片初戴時都有一段適應間,此時會感到不舒適,軟式鏡片適應期約數天,而硬式可能長達兩周到一個月,此段期間戴用者可能察覺到輕微的眼部刺激、流淚、眼皮眨動次數增多,畏光,視力短暫模糊,但是這一切的感覺一旦適應後,就會消失的。

 各型隱形鏡片各有何種好處與不方便之處?
     硬式隱形鏡片,好處有良好的矯正視力,鏡片清潔工作簡單,鏡片壽命長,鏡片有多種顏色可供選用,可以矯正散光,而不方便之處便是戴用時就不如軟式鏡片舒適,適應期間也比較長久,此外,硬式隱形鏡片一定只是日戴型睡前必須記得取下。軟式隱形鏡片好處是戴用舒適,適應期很短,換戴一般眼鏡時,視力部會短暫模糊,而不方便之處,乃是價格較為昂貴,鏡片清潔工作較為複雜,視力矯正效果較差。
 哪種形式的隱形鏡片最好?
     大家最常詢問的問題是:軟式好呢?還是硬式隱形鏡片好?事實上,各有千秋,因人而異唯獨在詳細眼部檢查後才能斷語。
 隱形鏡片其他的用途?
     隱形鏡片其他的用途除了用來矯正度數,提供最佳視力外,某些眼睛疾病也可採用隱形鏡片達到療效,比如錐狀角膜,這種表面不規則扭曲的角膜疾病,就可用隱形鏡片矯正。另外隱形鏡片也被用來矯正白內障摘除後大度數的變化,比用一般眼鏡有更好的較果。老花眼也可用雙焦距隱形鏡片得到解決,而為中老年人所注目,但是適應鏡片需時較久。
 戴用隱形鏡片有危險性嗎?
     任何外來物在眼睛表面一定有危險性的,比如說角膜擦傷或感染,戴用時間過久引起角膜水腫會有劇痛,戴用者也可能對鏡片保存液成分過敏,鏡片也可能有沈積物。最可怕的是角膜感染,長戴型比日戴型較易引起角膜感染,感染是會導致角膜白斑,變形、視力永久受損,所幸角膜感染在謹遵守注意事項後,是極少發生的。上述戴用隱形鏡片後所發生的問題,找眼科醫師都能得到解決。
 誰賣隱形鏡片?
     你可向眼科醫師,驗光師買到隱形鏡片,但是一旦戴用後引起眼睛的問題,眼科醫師卻是你唯一可以信賴的人。隱形鏡片的廣告五花八門多不勝舉,有的導引你注意到它的價格和厚薄與淚水量,但更重要的,你應該注意到是否包含完善完全服務,包括如何裝戴與取下鏡片,如何清潔鏡片,以及仔細的眼睛檢查。
 誰可以戴用隱形鏡片?
     戴普通眼鏡的人士是不是都可以改戴隱形鏡片?不盡然,例如:經常眼紅的人就不適合戴用隱形鏡片,淚水膜不良或成分不足的人也不適合,工作環境多灰塵物的人也不適合。
 成功的隱形鏡片戴用主要依賴三大因素:
  1. 配戴的老練經驗。
  2. 強烈的配戴動機,足以克服試用期不適感覺。
  3. 切實遵守鏡片保養規定。
    成功的使用隱形鏡片是很愉快的感覺,它滿足你多樣的需求,的確是一種用來取代普通眼鏡的好方式。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10 12: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