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眼科小知識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身體組織利用及儲存糖份功能不良的疾病,它的特徵包括血液中糖份的濃度增高,口渴、頻尿,並且改變全身血管的結構,尤其是全身微血管,他能破壞血行較多的器官,諸如:腎臟、眼睛及腦,在眼睛方面能引起的毛病有白內障、青光眼、眼球運動障礙、是網膜病變及眼內出血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影響到眼球後部的視網膜病變了。
何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俗稱"神經膜",是外界影像進入瞳孔以後聚焦地方,這些影像在經是神經傳導致大腦,當視網膜變水腫以後,專制大腦的影像就變成模糊。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率隨患糖尿病的長久而增加,大約百分之六十的病人在患有糖尿病15年以上,其視網膜血管都已受到傷害,尤其年幼型糖尿病患者,即在小孩或年輕時就罹患糖尿病者,通常在成年時已有視網膜病變了。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成為現今眼睛四大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統計,糖尿病者的失明傾向約為非糖尿病者的25倍。 視網膜病變是發生在眼睛的糖尿病併發症之一,這是由於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管廣泛性的阻塞,而導致視網膜的組織缺氧,不正常的血管及滲出血清及血液,引起視網膜水腫、黃斑水腫、及嚴重的眼內出血。

臨床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三期:
第一期 基本其或非增殖期
第二期 前增殖期
第三期 增殖期

     基本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包括微小血管瘤、黃斑部水腫、及硬性滲出等臨床發現,由於黃斑部水腫,而此部份又是中心視力最重要的地方,影響中心視力甚鉅。到了末期,視網膜的表面或視乳頭的周圍展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此期叫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些新生血管可能破裂而造成眼內玻璃體大量出血,這些血管也可伴行瘢痕組織而牽引視網膜造成視網膜剝離等嚴重併發症。此外,新生血管尚可沿虹彩及隅角增生,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這些都是造成日後失明的重要原因。

自覺症狀 除了視力日漸模糊以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無特殊的症狀,由於這是一種進行性的毛病,所以,所有糖尿病的病人,除了做好控制血糖以外,皆應定期做眼睛檢查,以防疾病的惡化而失明。
檢查 眼底檢查時,先要放大瞳孔,通常這種檢查是無痛的,有時依據病情的需要,眼底螢光血管攝影術需要實施,這是一種將螢光劑打入手臂血管待螢光劑流至眼底時,再以快速而連續的照相,以記錄血管的變化情形,照相之後皮膚及尿液暫時呈黃色變化,約兩日之後消失。
治療 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由內科醫師來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如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達前增殖期或增殖期則需如下的治療: 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應由內科醫師來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如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達前增殖期或增殖期則需如下的治療:

第一: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法:
所謂雷射光凝固治療,是用藍綠雷射光"燒灼"視網膜,如此可以阻止血管的滲漏及新生血管的形成,抑制疾病的進行,這種雷射光凝固治療,在門診即可完成並無傷口,且治療後行動自如堪稱非常方便,如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加以雷射光凝固治療,則可抑制大部份的視網膜傷害,降低完全失明的可能性。

第 二:玻璃體切除術:
在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的後期會引起玻璃體大量出血,玻璃體呈現混濁狀態視力大量降低,此時需要施行一項精密眼內手術,叫玻璃體切除術,將混濁的玻璃體予以切除,並代之以透明之溶液,一般而言,百分之八十的病人皆使視力進步。如果已有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則更需要玻璃體切除術以進行複雜的網膜復位術,否則,將導致嚴重的視力喪失或失明。

 

誰能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只有正式接受專業訓練的合格眼科醫師可以治療視網膜病變,這包括他可以給予詳細的眼部檢查、診斷、配鏡,並使用適當的藥物及適當的手術治療。而視網膜專科醫師則是在接受更多的有關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疾病訓練的眼科醫師。
總結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進行性但可以早期診斷及預防的疾病,即使未尚有自覺症狀,也應該每年接受定期檢查一次,如已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需遵守醫囑做定期檢查,如此才能永保眼睛的健康。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10 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