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眼科小知識

前導波導引量身訂作 - 完美的近視雷射手術


眼球內部因為各種因素產生不規則,會造成在看東西時無法形成正確的影像,這類的不規則我們統稱為像差,大家所熟知的近視、遠視及對稱散光在像差的分類上屬於第二階,稱之為低階像差,以ㄧ般眼科診所必備的自動驗光儀即可檢驗出。
三階以上的像差統稱為高階像差,會形成所謂的不規則散光,其中以coma、trefoil與spherical等三種最為常見,影響視力也最嚴重。



高階像差對視力的影響一般來說是取決於瞳孔大小:白天瞳孔縮小時像差並不明顯,室內照明不足或夜晚瞳孔放大時,就比較容易發現;而年紀也是影響因素之ㄧ,因為年紀越大瞳孔一般會越來越不容易放大,相對的較不容易因高階像差而影響視力。


高階像差一般來說不會只有ㄧ種單獨出現,患者所有高階像差的程度會互相累積,由於眼球的結構相當複雜,每個人的高階像差又各有不同,就如同指紋ㄧ樣,可以作為身分識別之用。



彗星像差Coma


彗星像差屬於第三階的像差,表現出來的視力(如右圖所示)即為ㄧ般所說的『雙影』,國外則稱為『Ghost image鬼影』。

 


三叉像差Trefoil


三叉像差屬於第三階的像差,表現出來的視力(如右圖所示)即為ㄧ般所說的『眩光Glare 』。


球面像差Spherical


球面像差屬於第四階的像差,表現出來的視力(如右圖所示)即為ㄧ般所說的『光暈Halo 』。



前導波測量儀 Wavefront Aberrometer

前導波(Wavefront)技術是NASA為了拍攝外太空影像而開發出的高精密技術,在沒有前導波技術前,相片會因為地球表面大氣層裡的氣流波動而產生扭曲變形,但藉由前導波分析即可得到正確的影像。  NASA釋出專利後,廠商有鑑於眼球也是極為複雜的器官,便將此技術引進,用之於像差的測量,並將所得數據引導雷射進行角膜組織的精密雕琢,大幅增進雷射近視手術的精確度。

虹膜定位 Iris Registration (IR)
2005年近視雷射儀器的最大突破就是引進虹膜定位雷射近視手術的精確度又再次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每個人在坐姿與躺臥時眼球會有不定程度的位移及轉動,因此坐著拍攝前導波的數據應用在接受雷射時的臥姿,變可能出現少釭滌凝t,這些釭滌凝t對大部分人而言影響有限,但有少數人則可能大幅影響視力。

虹膜定位是在做前導波檢查時,在患者的虹膜上取8~12個特別的識別記號,將資料存在隨身硬碟內,輸入雷射儀內, 手術時雷射儀會搜尋這些記號,將整個手術計畫加以修正後再執行,如此便可消除姿勢所造成的影響。


 近視雷射發展大事紀
1988 第一次臨床試驗(只有治療近視)
1995 美國FDA通過PTK治療
1996 美國FDA通過PRK治療近視
1999 美國FDA通過LASIK治療近視加散光
2000 美國FDA通過自動追蹤系統
2003 美國FDA通過前導波手術
2005 美國FDA通過虹膜追蹤

 前導波手術的其他應用-輔助眼內矯正鏡片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如果醫師評估您現階段不適合手術(一般以角膜厚度不足的可能性最高) ,並不表示以後也不能接受手術矯正視力。

國外已推出幾種眼內矯正鏡片 (Phakic IOL) ,也已通過美國藥物及食品管制局 (FDA) 的審核,國內衛生署在短期內便可能通過使用,高度近視患者可以藉由此類鏡片降低近視度數,再以前導波手術矯正散光及剩餘的近視度數。


前導波手術的其他應用


• 輔助眼內矯正鏡片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如果醫師評估您現階段不適合手術(一般以角膜厚度不足的可能性最高) ,並不表示以後也不能接受手術矯正視力。
國外已推出幾種眼內矯正鏡片 (Phakic IOL) ,也已通過美國藥物及食品管制局 (FDA) 的審核,國內衛生署在短期內便可能通過使用,高度近視患者可以藉由此類鏡片降低近視度數,再以前導波手術矯正散光及剩餘的近視度數,這一切都將在2006年成真,敬請期待。
 
老花眼治療
現行治療近視加老花眼的患者,一般都會採用預留度數的方式,患者在術後還有一些近視度數,相對的看遠可能不是非常清楚;國外目前已推出新的老花眼軟體,結合前導波技術在角膜上雕塑出類似多焦點隱形眼鏡的弧度,一次解決老花眼與近視的問題。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14 18: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