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雷射近視手術介紹

雷射治近視 風險須重視

資料來源:台北太平洋眼科

在進行雷射手術前,須先與醫師充分溝通,在了解副作用和風險之後,再決定是否要接受手術,雖然說雷射矯正視力已經相當安全,但卻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

日前有媒體報導一位先生對於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治療後,度數變成輕度的散光與遠視,感到十分困擾與憤怒,是否接受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後,就永遠不用戴眼鏡了?為什麼又有這麼多先進國家的人民接受手術呢?過去有則笑話,「有人問醫師,我的媽媽適合手術嗎?」醫師回答:「你媽媽可以;我媽媽免談」。

醫師在手術前,除了詳盡的檢查外,應該與患者仔細溝通,了解其需求及作息,至於以手術矯正視力的優缺點也應無所保留予以告知,無所隱瞞,並以病患的利益為優先。其實雷射手術的同意書上均有說明副作用的可能性,但常是聊備一格,患者往往興奮過頭而忽略它。

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經過多年的演進,的確已在人類的健康及生活品質改善上,站穩了重要的地位。曾經有人預言,不出十年,可能只有小孩及老人戴眼鏡,因為小孩度數不穩定,而老人家因老花眼,無法以雷射解決。這句話可能言過其實,因為配戴眼鏡,依舊是最傳統安全的方式,隱形眼鏡也有美觀及方便的優點。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的優點是方便、擴大視野、改善裸視視力及外觀,最新一代的前導波雷射甚至可以提升視力。

但是手術仍有風險,除了約低於千分之二的角膜瓣造成不規則散光及感染的問題之外,矯正過度、矯正不足,及夜間眩光是較常見的併發症。雷射是這麼精密的儀器,而眼睛又是這麼重要的器官,如何容許這些誤差呢?如果這樣,又何必接受這種手術呢?精準度的提升,可以藉由雷射儀器的改良、手術者的經驗,控制手術室溫度濕度來達成。但患者的體質,如角膜含水量的多寡,對雷射光反應的敏感度等,卻無法術前測量得知,所幸個人差異並不太大,所以一般多有滿意的結果。

一位美國的學者曾說,過去的屈光矯正手術,結果為零點六,患者就滿意了;但是現在,術後沒有一點零,病患就不開心了。

目前台灣的雷射屈光矯正手術結果,早達國際水準。東方人眼瞼裂較小,手術困難度較高,每年均有不少華僑在寒暑假返國手術。超高度數族群度數越高,誤差可能越大。而需要再手術修正,若術後有足夠的角膜厚度,再次手術修正效果優良。但是厚度不足,就無法消除所有的殘留度數。對於超高度數者,未來的植入式隱形眼鏡可能是較佳的選擇。

奉勸想要接受手術的患者,要仔細想清楚,除了美觀便利之外,個性及工作可否容許些許風險、誤差?有些人對於視力要求較為敏感,或是年近四十,老花將至,希望藉手術一舉消除近視與老花,永遠不必再戴眼鏡者,在手術前要與醫師多溝通。醫師必須就病患的年齡、職業、生活習慣予以衡量,幫助患者得到最大的方便。

不必過度樂觀,但也不要過度害怕手術的風險。事實上,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是一個劃時代的手術,安全而精確,且手術過程無痛苦,術後恢復快。但它只是矯正視力的方法之一,而且不適用於每一個人。
(本文作者為台北太平洋世紀眼科診所院長)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9-10 11: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