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最新資訊

雷射近視手術也搞復古風??

發佈日期:2010.10.12

近視手術在國內也有數十年的歷史了,自一開始的RK、ALK、PRK(Photorefractice Keractomy,雷射屈光性角膜塑型術)到目前最熱門的LASIK(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雷射角膜內層重塑術),無非都是在角膜上動刀。而從以前直接於角膜上劃刀的RK逐漸淘汰;而直接在角膜上動手腳、打雷射易產生疼痛的PRK;演變至今幾乎無疼痛感、隔日可上班的LASIK,最大的差異則是在角膜上”動土”的深淺度!
回顧一下,PRK之前的屈光手術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保留最多的基質層,最大的缺點卻是疼痛又容易結疤。取而代之的LASIK手術去除了疼痛感增加了便利性;而針對角膜厚度較薄的患者卻讓醫師十分為難,做了PRK擔心結疤,疼痛的問題,做LASIK又擔心角膜厚度不夠或者有角膜瓣製作不完整等問題!

在2005年底,彰化秀傳醫院 林浤裕總監引進了最先進的Epi-LASIK手術不但解決PRK的疤痕問題,也沒有LASIK皮瓣製作的問題;實為近視手術一大進步。

此次,2006年9月華人醫學會中 彰化秀傳醫院 林浤裕總監與國內外優秀的醫師群一致認為,未來後遺症最少且效果最佳的手術為-Epi-LASIK手術:利用塑膠刀片的自動板層刀,推開角膜表皮層,形成只有表皮層的表皮瓣,厚度僅有60~70μm(LASIK的表皮瓣包括表皮和一部分基質,厚度有110~160μm),便達到既可保留大部分基質層又不擔心結疤的問題;而此手術唯一缺點則為2~3天的不適和疼痛感。

身為台灣最早使用前導波的彰化秀傳醫院 林浤裕總監,更於會議中提出-高度近視患者接受Epi-LASIK並搭配前導波導引,術後9個月之視力表現成果。發現 高度近視患者,清晰度、對比敏感度及炫光、光暈等高階像差都大幅減少。

由此可知角膜瓣的處理方式,自早期的由淺入深(PRK至LASIK)演變成由深返淺的未來趨勢 (LASIK至Epi-LASIK);能看出Epi-LASIK在未來的屈光手術執行率上,將佔有相當高的比例。

國內外醫師一致認同-走復古風的Epi-LASIK手術,擁有不結疤且保留大部分基質層的雙重優點,才是高度近視患者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