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最新資訊

近視兩千度 女生換人工水晶體

發佈日期:2010.10.12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名廿三歲的女大學生因為遺傳性體質,外加從小閱讀習慣不佳,國中近視度數就有兩千度。原本戴隱形眼鏡的她因乾眼症到眼科求診,因不宜再戴隱形眼鏡、或做雷射手術,別無他法,只好實施人工水晶體置換術,配合術後雷射矯正散光,目前視力幾乎可達正常標準一 .○。

這原本應是老人罹患白內障才會進行的手術,在年輕人身上做並不常見,讓醫生及這位大學生都感到驚訝。眼科醫生對時下不少年輕人近視度數超高、動輒千度的情形,頗為憂心。

秀傳醫院眼科部總監林浤裕表示,該名年紀輕輕就極具「深度」的女大學生,年初因為乾眼症反覆發作,眼睛又紅又腫又痛地至秀傳醫院求診。由於乾澀的眼球與鏡片長期磨擦,女大學生的角膜已有破損,醫師開藥之後囑咐她不能再戴隱形眼鏡,以免症狀惡化。

然而近視高達兩千度,愛美的她也不想戴回厚重眼鏡。女大學生與父母商量要求,能否接受時下最流行的雷射屈光手術?但醫師評估:近視一千兩百度以上者根本不適合作雷射手術。

林浤裕說,雷射矯正近視是利用雷射「氣化」的作用將角膜打薄,且度數愈高者須要打得愈薄才有效果;一般來說,雷射矯正近視一千兩百度已是極限,再薄就會有角膜破裂的危險。

林浤裕建議女大學生考慮近兩年國內已累積有數十例成功經驗的高度近視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女大學生和家長乍聽很震驚,因為印象中人工水晶體應是老年白內障患者的專利,怎會跟自己扯上關係!

林浤裕解釋,人工水晶體的品質及置換技術都較成熟,對於超高度近視者來說,也可說是一個選擇。只是健保對近視族置換人工水晶體沒給付,將近廿萬元的材料費及手術費,全須患者自費。

《中國時報 A8/生活新聞 200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