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最新資訊

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 看得更清晰

發佈日期:2010.10.1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清雄/報導   

大家都說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機,那麼,什麼是鏡頭?什麼是光圈?那個部位又是底片?

光線通過角膜時會被曲折,而瞳孔就是控制光線進入量的光圈,位在瞳孔後方透明、無色的水晶體,形狀類似放大鏡的鏡片,功能類似照相機的鏡頭,讓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進而形成影像,所以視網膜就是底片。

一旦水晶體變得混濁,透過的光線減少,呈現在視網膜的影像即變得昏暗且模糊;這便是白內障(新聞、網站)。據統計,年齡超過50歲的白內障發生率約為74%,超過60歲增至80%,年逾70歲更增至90%,過了八、九十歲,則幾乎是「人人中獎」,無一倖免。

目前治療白內障,多半是植入人工水晶體來改善視力;當眼睛的水晶體混濁而導致視力模糊時,眼科醫師通常會施以超音波乳化術,把混濁的水晶體乳化後吸出,接著再置入人工水晶體,據以取代原有水晶體功能。

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人工水晶體從最早的一般材質,演變到可濾除紫外線,前幾年則進步到黃色人工水晶體,可以將有害視力的藍光一併濾除,視力保護效果更佳。近來,標榜減少像差問題的「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又成為臨床技術的新話題。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張正忠指出,人體眼球並非均勻的球面結構,人工水晶體做成球面結構後,從兩側及正中央射入眼睛的光線,不會完全聚焦在視網膜上,多少會產生球面像差現象,進而影響影像的清晰度。

應邀來台參加第八屆台北國際眼科專題研討會的美國亞利桑納州Banner Mesa醫院眼科主治醫師Warren Hill表示,「非球面」黃色人工水晶體經由更改彎曲率,將任何角度射入的光線聚焦在一點上,可以修正早期產品所可能產生的像差,讓患者看得更清楚。

事實上,他已經在美國為500多名患者移植這種最新的人工水晶體,術後所有的患者都對視覺效果感到非常滿意;他指出,未來,人工水晶體將會進一步結合多焦點的功能,進一步解決老花眼的問題。

不過,目前健保僅給付一般型的人工水晶體,黃色人工水晶體並未給付,遑論「非球面」黃色水晶體;值得一提的是,非球面黃色水晶體售價35000元,並不便宜,張正忠建議,對視覺品質要求較高者,可優先考慮採用,如畫家、攝影師、珠寶設計師,乃至於職業駕駛等。

要注意的是,白內障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新聞、網站),酷愛戶外運動或長時間在外工作者、經常接觸強光的族群,才三十出頭便罹患白內障的人,並不少見;因此,醫師也提醒民眾,要做好眼睛保護,可戴上太陽眼鏡,或戴上寬邊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