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Map
Top
雷射近視手術介紹

屈光雷射

 何謂屈光雷射?
屈光雷射顧名思義,進行LASIK手術時不再以板層刀切割角膜瓣,而是以特別的雷射機進行角膜瓣的製作,所用的雷射是波長1054奈米的Nd:Glass雷射,聚焦在角膜基質層內,以光爆破(Photodisruption)的原理,將些微組織分解成氣體,藉由這些氣體將附近局部的角膜分開,累積足夠的發數便可將角膜分成兩層。 


 屈光雷射的優點 

A.

不受角膜弧度的影響:如果角膜弧度過大或過小(每個醫師的標準不一樣,約佔10%以下),以板層刀製作角膜瓣會有風險,多數眼科醫師會改用PRK或Epi-LASIK的手術方式,屈光雷射則無此問題,對於這一類的患者進行LASIK手術,安全性相對較高。

B. 角膜瓣厚度可以控制:板層刀切的角膜瓣厚度一般約為160微米,如果使用特殊的刀片或刀頭,可以製作130或110微米的角膜瓣;屈光雷射則可以製作從50 ~ 400微米之間角膜瓣厚度,對角膜厚度的要求相對降低,大概15%左右的患者因此可以接受LASIK手術。
C. 角膜瓣厚度誤差較少:板層刀的誤差一般約為20 ~ 30微米,屈光雷射約為10微米。
D. 真空吸力較低:使用板層刀時需對眼球施加60mmHg左右的真空吸力,屈光雷射則只要30mmHg。 


 屈光雷射的缺點 

A.

切割面不夠均勻:角膜切割是以雷射擊發所造成的爆破點累積出來的,因此切割面會留下微小的凹洞(上、下介面皆如此),可能會影響準分子雷射的精確度。

B. 時間較長:以板層刀切割角膜瓣約需5 ~ 10秒(不同廠牌會有些微的差距),屈光雷射則需要15 ~ 45秒(依雷射擊發密度的設定而異)。
C. 手術暫停問題:臨床經驗發現,部分患者可能出現不可預期的狀況,如:角膜辦分離不完全無法掀開、氣泡阻礙造成的角膜瓣中心島區(Central Island)等,一但發生就需暫停手術,等幾個月後再接受手術,萬一第二眼才出現問題,患者必須忍耐不等視的問題達幾個月;或是雷射爆破產生的氣泡跑到眼前房,如此會阻礙準分子雷射的定位及追蹤,要等氣泡吸收後(需數小時到數天)才可以矯正度數。
D. 使用仍有限制:屈光雷射使用的塑膠製低壓吸力環略大於板層刀的吸力環,眼裂較小的患者還是無法使用。 E.耗材成本過高
* 最後修改時間:2019-03-08 16:28:00